26-26

(Un)bottled future 重塑圍港

此藝術裝置旨在提出適用於未來城市永續發展的新意念,引起觀眾對塑膠圍城問題的反思。

作品展現一種塑膠垃圾轉化為新資源的可能性。團隊將收集所得膠樽以及塑膠物品,經裁剪或碎膠機處理變成碎膠,建成一組大型組件傢俱。傢俱的主要構件以回收塑膠樽建成,長椅及尖頂的椅背表面則以碎膠壓製而成的膠板覆蓋,代表經回收及處理後的廢料,轉化為香港的山川,就像人類與大自然共存一般,人類未來也要學習與塑膠共存。

作品外型以中文字「山」、「川」為意念,由一組三角形尖頂連接兩張長形椅子,以及三組流線形的長椅組成,觀眾可以坐在山川之間思考城市永續問題。此外,傢俱的其中一部分為碎膠機,觀眾可嘗試把自攜的塑膠樽蓋壓成細碎的塑膠物料。這些物料經收集後會再製成其他材料使用。

透過創意的方法,把回收塑膠轉化為新資源,做到轉廢為能,「膠逆未來」,為迫切的垃圾圍城問題提出新方法。

團隊介紹:

蒲窩青少年中心(WH) X 香港規劃師學會(HKIP) 轄下青年規劃師組(YPG)

藉2019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UABB 2019)的機會,蒲窩青少年中心(WH)及香港規劃師學會(HKIP) 轄下青年規劃師組(YPG) 把一群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藝術家及青年規劃師連繫在一起,彼此就未來理想的城市互相交流意見及想法。透過對香港未來的「身份」、「宜居性」及「可持續性」三方面的想像,青年藝術家以不同藝術媒體向觀眾呈現大膽創新的意念,並以互動裝置輔助觀眾融入作品之中。青年規劃師亦會藉作品提出相關規劃議題,讓觀眾有更深入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