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_website_3

南區歷史文化及社區藝術計劃

南區是香港開埠初期重點發展的區域 – 「香港」名字來自香港仔,區內亦現存多個法定古蹟及具重要歷史價值的文物建築;現今漁業已漸漸息微,但區內仍保留豐富的漁民文化色彩。

蒲窩作為一所坐落於二級歷史建築內,推動青年、藝術及文化發展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將嘗試透過「文化地景」的概念,以多元藝術及教育活動,推廣南區的歷史文化古蹟;並透過居民共同參與,塑造社群為主體的藝術文化空間,從而強化南區的地方歷史文化的獨特面貌,引起大眾關注、重視、保育及承傳南區的社區獨特性。

(感謝大家支持,活動已截止報名,我們已透過你所登記之電郵發送確認電郵及連結給你,請查閱你的電郵,包括垃圾郵件,如未收到,請與我們聯絡!)

社區導賞
日期: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28日
時間:約1.5小時
內容:路線由靑年親自策劃,將帶領公眾遊走蒲窩及南區大街小巷,認識南區的地貌人情。

感官x 藝術工作坊
日期: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28日
時間:約2小時
內容:由社區導賞員帶領參加者到訪香港仔和鴨脷洲,發掘南區故事。並由藝術家帶領製作以五感為題的工作坊,如香薰包、木製車等。
費用:全免
對象:對歷史文化有興趣之公眾
形式:線上Zoom

專題分享

日期:2022年3月26日(六)
時間:11:00-12:00
主題:南區公共屋邨 – 漁光村與華富邨
同樣屹立於香港逾半世紀的漁光村及華富邨,清拆重建在即,漁光村更是香港仔第一條興建的公共屋邨,為香港仔沿岸及水上居民,以及鴨脷洲的居民提供廉租房屋。華富邨更擁有「平民豪宅」之稱,坐擁無敵海景。

日期:2022年3月27日(日)
時間:11:00-12:00日
主題:南區廟宇 – 洪聖古廟與天后古廟
香港仔是香港昔日很重要的漁港,從前本地漁業發展蓬勃,漁民出海前慣於到廟宇參拜以祈求出海順利,區內大大小小的廟宇眾多,位於鴨脷洲的洪聖古廟更有著獨特之處,廟前的一對龍柱又有什麼意思?

日期:2022年3月28日(一)
時間:19:00-20:00
主題:南區名人足跡
南區遍佈已故名人的足跡,周壽臣、利希慎及鄧肇堅等都為人熟悉,他們的事蹟,都跟香港有著密切關係。

社區研習及社區概覽製作
香港仔作為其中一個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轉口港,香港仔的漁業和祭祀文化源遠流長,至今本地漁業早已日漸式微,區內仍保留著不少與漁民居住文化的痕跡。此社區概覽讓我們探古尋源,發掘香港仔及鴨脷洲的歷史及逸事。

按此下載社區研習

贊助機構:


備註:

查詢: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73 2244
蒲窩 Facebook Inbox: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