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建築

舊香港仔警署建於1891年,是碩果僅存建於19世紀的警署建築,現為二級歷史建築。蒲窩青少年中心於1995年進駐,將原先已空置的建築群活化成為青年文藝創意基地,重新為建築物注入新生命的同時,仍保留著當時殖民地時期以及昔日作為警署的建築特色。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建築特色

舊香港仔警署建築群共有四座建築物:主座樓高兩層,昔日樓下設有報案室、寫字樓及營房,二樓為已婚督察宿舍;副樓是飯堂及洗衣房,低座為單身警員宿舍,而附翼則為後期新建的營房。

整個建築群主要以紅磚蓋建,屋頂採用木樑結構,並用中式瓦片鋪設而成,構成中西合璧的獨特風格。建築內的遊廊亦是當時因應香港氣候而設計的建築特色。此外,木造假天花與地板、麻石裝飾與梯級、壁爐等亦保留下來。另一方面,槍房、羈留室等具代表性的警署設施亦保存至今。

金字瓦頂:屋頂利用筒瓦及片瓦以雙筒雙瓦方式鋪設,有助減低室內氣溫及排走雨水,而屋頂上的煙囪亦保存下來。
遊廊:能避免陽光直接射入室內,但保持讓新鮮空氣進入,有助降溫,配合香港氣候。
木造假天花:別緻通花裝飾,具有透氣作用,以防止濕氣聚集在夾層內。
麻石樓梯:不少殖民時期建築均以就地取材方式興建,因此蒲窩內的樓梯亦從附近的石排灣取得麻石作為原材料。
壁爐:蒲窩的多個房間仍保留著具西方特色的壁爐。
槍房:位於昔日的報案室内,設有小窗口供警員取槍。
更亭:設在警署範圍正門的守衛設施。
守衛點:警署内仍可見數個守衛點,是警員防禦時站崗的位置。
警犬之墓:立於1950年,以紀念一隻名叫波彼的警犬。

歷史變遷

1891年

1891年

由於香港南區人口不斷增加,政府於近海傍的山崗上建立香港仔警署

1969年

1969年

早年警署需要兼顧薄扶林、黃竹坑、鴨利洲等,而因應戰後地區迅速發展,政府於黃竹坑成立新警署,現址則改爲偵緝訓練學校

1980年

1980年

改爲水警訓練學校

1982年

改爲水警南區警署

1987年

1987年

被列爲三級歷史建築,空置至1994年(1989年曾爲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辦公室)

1995年

1995年

經復修後,由蒲窩青少年中心接收為會址

2009年

2009年

舊香港仔警署被列爲二級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