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復刻南區」計劃

文物建築及傳統本土文化是香港歷史的見證及文化身份的象徵,把其保育與承傳既能提升現今大眾的歸屬感,又能延續予後代的人都能親身接觸體會。

承蒙市區更新基金贊助,蒲窩舉辦爲期兩年的「復刻南區」計劃,透過多元的文化活動,保存和推廣南區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社區面貌。計劃目的為營造富地區文化象徵的藝術與文化空間,並建構社區協作互助網絡以活化及連繫社區,一系列活動包括:

南區歷史文化展覽

蒲窩位處香港仔舊警署(二級歷史建築),為港島區現存最歷史悠久的警署建築之一,見證著南區的發展歷史變遷,建築內仍保存著報案室、羈留室、槍房等典型警署設施,而且同時具有中西合壁的建築特色,包括遊廊、瓦頂結構等。計劃將其佈局重新塑造以呈現舊警署歷史與建築特色,亦會展示社區研習成果,讓公眾認識原有地方色彩及歷史特色。

藝術在南區

邀請青年藝術工作者一起構想不同的社區藝術提案,發掘在地生活元素及地方文化象徵,利用藝術手法結合創意及邀請地區居民參與,共同實踐他們的社區想像,營造具地區特色的藝術與文化空間,提升社區獨特性。有關藝術活動及作品將於社區空間進行及展示,一方面發掘空間改造的可能性,美化生活環境;另一方面亦可鼓勵更多居民參與地區活動及發展,加強他們對地區的歸屬感,提升社區活力。

以下為藝術在南區的提案:

社區研習及社區概覽製作

組織青年參與地區研習,蒐集南區(香港仔、鴨脷洲及黃竹坑)歷史及文化資料、走到社區在地觀察及體驗,並邀請地區社團組織及居民進行訪談。

研習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如繪畫、錄影及寫作等,有系統地記錄及保存珍貴的社區故事,最後以地圖、聲音、影像等呈現。香港仔、鴨脷洲及黃竹坑社區研習經已完成,歡迎下載。

南區導賞計劃

培訓社區人士及青年成為文化大使,共同策劃導賞團的行程內容,以不同主題組成南區歷史文化徑,務求把「最貼地」的地區風貌帶給參加者。文化大使定期帶領南區導賞團,同時建立社區內協作網絡及連繫區內外人士,從而提升他們的歸屬感及能力,也讓公眾更深入了解及欣賞南區的獨特風貌。

以下為導賞路線: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