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漁陶

「光影漁陶」社區藝術計劃,以南區獨有的漁村文化為主題,由區內的中學生帶領街坊以藝術創作回應社區。創作是以陶泥寫生的形式,把碩果僅存的漁村文化面貌記載在一片片的瓷片畫中。學生與街坊創作的瓷片畫,加上在小店搜羅回來的特色物件,將串連成一幅「帆」的裝置,將於香港仔小輪和碼頭上展示。乘搭船渡的居民,成為最重要的觀眾群。短短的船程中,看著具透光特性的瓷片畫配以一件件熟悉的小物件,在光影之下細看區內日常。

計劃除了鼓勵年輕一代對社區有更深入的了解,亦重點推廣陶藝創作。讓大眾了解做陶泥並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亦不需要一個固定的創作地點,陶藝創作可以很貼地,很容易入門。

策劃人介紹

黃翠雯(Amanda Vong Chui-man)生於香港,於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取得學士學位。其創作始於對物件與自身關係的連繫,喜愛研究人、物、空間與環境之間各自發展卻又互相影響的特性。創作媒介主要為陶泥、紙材及影像。

藝術教育工作者,曾參與及舉辦多個社區藝術計劃。現任「兒」動藝術館藝術導師,小學視藝証書課程導師。「快樂之鑰-藝術應用與精神復康訓練的計劃作品展」策展人,香港青年高峰會入圍藝術敎育計劃「尋皿店」策劃人。

活動介紹

陶藝寫生工作坊

由青年藝術家黃翠雯帶領南區學生在社區舉辦「陶藝寫生工作坊」,把碩果僅存的漁村文化以及南區街坊的故事記載在一片片的瓷片畫中。學生與街坊共同創作的瓷片畫,加上在區內小店搜羅回來的特色物件,串連成一幅「帆」。具透光特性的瓷片畫配以一件件熟悉的小物件,將於香港仔小輪和碼頭上展示,在光影之下與你細看區內日常。

提案流程

1) 帶領中學生在社區探索,學習陶泥寫生技巧,製作瓷片畫。
2) 由中學生在社區舉辦陶泥寫生工作坊,讓街坊透過瓷片畫創作回應社區。
3) 選取部分學生與街坊的作品,與特色小店的物件進行交換。把交換得來的物件,結合瓷片畫,串連成一幅「帆」裝置。
4) 安裝「帆」裝置在香港仔小輪和碼頭上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