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圖 Southern Blueprint

你可知道香港仔、鴨脷洲等地名的由來?香港仔海濱長廊旁已褪色、封塵的歷史簡介版啟發我們去了解居住在南區的各代人對南區本身的認知、印象和想象,昔日與現今的差距和轉變,以及地名和舊物與歷史和生活的關係。

透過在蒲窩青少年中心及「舢舨」舉行「水墨.水上」工作坊,讓居民以水墨繪畫他們對南區的印象,例如南區的舢舨、小店、公園、山水風景等等,再把畫作整合成連綿的《南區水上圖》(簡稱南圖)於蒲窩青少年中心展示,本提案希望呈現眾人心目中的南區,描繪香港仔和鴨脷洲「兩岸」的人文風景,並喚醒大家對這地方的回憶與想象。

另外,本提案亦會邀請工作坊參加者「交換」屬於不同年代南區人的舊物和故事,把這些物品和故事角色畫下來,並製作成貼紙,邀請街坊共同在區內不同位置(海濱長廊石壆、公園欄柵、扶手、避雨亭和行人隧道內)張貼,為這些日常設施增加一分趣味。

希望提案能促進街坊、水上人之間的交流,連繫社區,美化環境,並讓大眾欣賞水墨藝術之外,也能深入認識南區的歷史、不同時代南區人的集體回憶、區內生活及古今文化象徵等。更希望發掘舊時南區的面貌,尤其水上人的風采,把他們的故事和物件的意義以藝術的方式延續下去。

策劃團隊介紹

「自遊人Flâneur」團隊三位成員分別從事水墨創作、項目策劃和藝術行政。是次計劃將邀請街坊以水墨繪畫他們對南區的印象。除了把畫作整合成連綿的《南區水上圖》之外,亦會取一部分製作成貼紙,讓大眾共同在區內不同位置張貼。既為日常設施增加一分趣味,也希望呈現眾人心目中的南區特色、地標和故事,描繪香港仔和鴨脷洲「兩岸」的人文風景與水上人風采,並透過作品喚醒大家對這地方的回憶與想象。

活動介紹

「水墨.水上」工作坊(二)

水上畫水墨,你試過未?走,一齊上船去香港仔避風塘畫畫啦!是次活動由「自遊人」團隊策劃,參加者會乘坐 #浪遊漁港1773 文化遊舢舨到達前漁民水上居所 #香港仔住家艇,從水上認識老香港的發展歷史,並在住家艇上進行工作坊,以水墨繪畫對南區的印象,作品將製作成《南區水上圖》,並於區內展出。機會難逢,想煉成「畫功水上飄」就快啲報名參加啦!

「水墨.水上」工作坊

計劃於蒲窩及租用原為文化遊的「舢舨」舉行工作坊,讓居民以水墨畫方式繪畫他們對南區的印象,再把畫作整合成連綿的《南區水上圖》。描繪香港仔和鴨脷洲「兩岸」的人文風景,並喚醒大家對這地方的回憶與想象。

《南區水上圖》–「貼」近生活

物件是記憶的載體,蘊含著不同的情感與故事,更見證著不同時代的生活文化。除了以水墨畫方式重現公眾對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的印象和記憶,第二部分將會讓參加者「交換」屬於不同年代南區人的舊物和故事,把這些物品和故事角色畫下來,並製作成貼紙,邀請街坊及大眾共同在區內不同位置(海濱長廊石壆、公園欄柵、扶手、避雨亭和行人隧道內)張貼。既為這些日常設施增加一分趣味,也吸引眾人去留意重複出現在貼紙上的南區特色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