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特色小店人情

路線介線

  • 蘇記茶餐廳

    在鴨脷洲開業接近70年的蘇記茶餐廳,原先食客以漁民為主。隨著南區發展,小店逐漸為人所知,變成遠近馳名的茶餐廰,吸引不少區外人士慕名來訪!

     

    蘇記老闆更意猶未盡,將自己的攝影興趣與茶餐廰融合,小店化身為一間攝影美術館,展示了老闆足跡遍及世界的攝影作品。

     

    來到蘇記,呷一口陳皮冰糖燉檸檬,欣賞老闆的照片遊記,實在養身又養心。

  • 周家園涼茶

    位於鴨脷洲的周家園涼茶歷史悠久,50年代開業於荃灣,90年代進駐鴨脷洲,為街坊帶來止渴生津,足料非常的涼茶,與茶香濃郁,一試難忘的茶葉蛋,一直以來獲得街坊的好評!

     

    小店以家庭式經營,份外充滿溫暖人情;古樸的招牌與泛黃的照片,記載周家的家庭故事,實在難得。

  • 榮記五金

    榮記五金,雖有五金店之名,卻是打鐵店為實。「咚咚咚」的打鐵聲已陪伴鴨脷洲街坊接近60年。

     

    榮記起初服務漁民,主力製作廚房用具,如煲、碟及蒸架等。隨著漁業轉型,榮記近年亦製作其他家居用品,例如冷氣機水盤和抽氣扇蓋等,甚至度身訂造適合顧客的用具。

     

    榮記郭師傅已入行接近60年,見證打鐵店在鴨脷洲的興衰跌宕。現時小島雖有其他的打鐵店,但榮記的老字號,已成為街坊對「打鐵」二字的代名詞。

  • 友和士多

    友和士多開業超過30年,店內裝修保留舊時士多設計,以木架放置林林總總的貨品。

     

    店內售賣不少零食雜貨,如:華梅、南乳餅乾、雞蛋餅、花占餅等。另外更自家製作多款傳統中式點心,例如:鹹甜茶果、香蕉糕、 砵仔糕、炸煎堆等,糕點的種類多不勝數。如果想重溫懷舊風味,這裡必定能滿足你!

  • 蘇記號

    鮮黃色的旗幟,配上中英對照的店家名字,正是在鴨脷洲屹立了超過50年的蘇記號的標誌。

     

    小店以往主打漁民生意,售賣各式各樣的漁船零件和捕魚工具;後經歷漁業式微,漁船轉型為遊艇與營業船的過渡期,小店亦跟隨大環境變化,逐漸轉攻遊艇客群。

     

    然而,唯一不變的是小店堅持風雨不改地在風季為顧客提供鞏固船隻的工具,更吸引遠在西貢的遊艇主人專程光顧,演活了「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意義。

  • 興泰儀

    店內當眼處掛了一塊黑色牌匾,充分反映店舖130年的歷史,現時店舖由第四代傳人盧先生經營。原店在上環太平山街,可是1894年鼠疫嚴重,盧先生的太公迫於無奈南移到鴨脷洲繼續經營。

     

    開初店舖售賣蔬菜起家,但經歷二戰白米配給的日子後,盧先生的家人決定改賣白米以求安心,同時也有售賣各樣的糧油雜貨。店舖的客人從前多為漁民,他們每週上岸一次補給糧食,但隨著漁業逐漸式微,店內加售飲品及罐頭等迎給客人需要。

  • 食記餐廳

    街坊簡稱食記,餐廳主打粥品、炒粉麵及小食,前身為流動小販車,由夫妻檔老闆賣魚肉碗仔翅起家。

     

    當中比較特色的小食包括生菜魚肉和碗仔翅,但最歡迎的莫過於「兩溝」(魚肉碗仔翅),在下午茶時段吃一碗能滿足剛放學的學生和打工仔。

     

    另外深受街坊喜愛是炸品,如:炸燒賣、炸雲吞及油糍。油糍亦稱為蘿蔔絲餅,形狀大小像砵仔糕,外皮炸得香脆,內裡每一口都吃到滿滿的蘿蔔絲,是50-60年代的人氣小食,現時賣油糍的餐廳不多,有機會來嚐一個吧!

  • 艇仔粉

    艇仔粉,顧名思義,即是在艇上即煮的粉麵。艇仔粉原先屬於避風塘漁民的美食,因當時水上人鮮有機會嚐到海鮮以外的食物,故店家會預備其他肉類,如叉燒、燒鴨、油雞,牛腩、豬肚等,配以大地魚熬成的鮮甜湯底更是是整個粉麵的靈魂。油香融入魚湯,構成一道美味佳餚。時至今天,艇仔粉已演變為香港傳統特色美食之一。

     

    然而,近年漁業式微,水上人減少,生意越來越難做。香港仔由20家艇仔粉逐漸減少為現時兩家,流記是碩果僅存之一的艇仔粉,加上政府不再發牌,艇仔粉漸成歷史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