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_3-02 - Copy

南區創藝計劃

由南區區議會贊助,南區學校聯會主辦、蒲窩青少年中心合辦的「南區創藝計劃」將於2021年1、2月舉行,旨在透過一系列的設計思維培訓、小組討論及繪圖體驗,提高學生對社區的觀察,從而更了解及關心社區。

是次觀察對象為長者,透過探索他們的社區需要,集思廣益後,進行繪圖及創作,發揮想像力,共同創作及回應社區的需要。成果展覽將會展示學生們的創作、對社區的想法及其思考創作過程。

計劃鼓勵年輕一代和觀察對象接觸,了解他們的生活,促進跨代彼此交流。計劃除培養他們的創意、協作及解難等21世紀技能外,亦培養他們對他人及社區的關心,亦可加強他們作爲地區一份子的身份認同,提升歸屬感。

第一部份 – 設計思維培訓及社區觀察

由導師先為學生進行設計思維培訓,透過設計思維思考長者生活上的挑戰,從而想出對應方法解決問題。及後透過訪問及觀察片段,帶領學生與長者進行訪談,學習及觀察長者在社區實際的生活狀況。學生將觀感記錄下來後,思考為長者帶來新想像的項目,從而擴闊學生對社區不同層面的了解。

第二部:共同創藝體驗

承接社區探索,參與學生將集結於觀察所得的資訊及故事作參考,因應需要,以共同創作的模式,創造改善社區的項目,發揮青年人才能。

體驗過程中會由導師教授繪圖技巧,引導參與學生多角度思考及創作。例如學生可設計及製作實用與美感兼備的傢俱,方便長者行動及休憩。

第三部成果展示及分享

青年人將於最後的網上成果展向公眾分享他們在過程中的觀察及社區創作成果。公眾人士亦從作品中了解青年人對社區的想像及想法,欣賞他們的創意及才能,藉此鼓勵青年亦促進相互了解,同時更讓他們的才能得以發揮,共享成果。

時間表:   

第一組:

日期及時間:
1月24日 (日);10:00 – 17:00
1月31日 (日);10:00 – 13:00

第二組:

日期及時間:
1月31日 (日);14:00 – 17:00
2月7日 (日);10:00 – 17:00

形式:網上會議 (Zoom)

活動節數:8節

第一節:由導師教授設計思維及理論培訓
第二節:社區觀察及資料蒐集
第三節:視像對談
第四節:小組討論
第五節:構思方案及意念創想
第六節:導師帶領共同創作
第七節:小組報告
第八節:導師提供意見及反饋

參加對象:中學生

參加名額:共40人

參加費用:全免

報名及查詢:張小姐 (電話:2873 2244;電郵:[email protected])

報名:報名連結

截止報名:1月23日 (星期六)

主辦南區學校聯會
合辦蒲窩青少年中心
贊助南區區議會
全力支持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