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寫南區故事|犁出文化樂土】內容創作計劃

【活動理念】

【耕寫南區故事|犁出文化樂土】計劃,旨在(一)內容創作及(二)人物專訪兩個領域,透過將以體驗、培訓及課堂實踐,與青年人深耕細作社區故事。參加者可同時參與內容創作及人物專訪計劃。

【內容創作】課堂內容

【課堂一】說故事技巧

日期及時間:11月4日(六);11:30-13:30

社交平台上的資訊爆炸,內容要突為而出,讓受眾留下印象及產生共鳴,能夠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說故事能力技巧是關鍵的要素。

課堂藉教授說故事技巧,如:角色設定、情節舖墊,讓學員掌握在社交平台上撰寫內容語境意識。

【課堂二】攝影及平面設計基礎認識

日期及時間:11月11日(六);11:30-13:30

吸精的圖片能獲取受眾更長時間的關注度,課堂會涉獵攝影基本概念,教授學員如何配合創作內容,圖文並荗,加強作品的說服力。

視覺效果及傳意對內容表達亦是重要一環,課堂將以社交媒體帖文為教學,培養學員對美感的觸覺,有能力為自己的內容創作加入平面設計,提升作品在社交平台上的可閱度。

【課堂三】社區考察(香港仔或鴨脷洲社區)

日期及時間:11月18日(六);11:30-13:30

社區是我們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場所,藉傳授觀察社區的方法,希望學員對環境增加覺察力,發掘不同創作題材的可能。內容創作】的參加者須完成一篇圖文創作成品,成品有機會於蒲窩社交平台上刊登。

【課堂四】作品評鑑

日期及時間:12月2日(六);11:30-13:30

完成寫作成品後,在第四堂,學員有機會看到同儕的作品。每位學員可分享自己的內容創作期間的歷程;同時可欣賞同輩的成品,在導師帶領下對不同作品評鑑及賞析,亦預留時間給學員開放提問及討論當中的疑難。

【增潤課堂 – Adobe Illustrator 入門工作坊(網上)】

日期及時間:11月24日(五);19:00-22:00

橋段、文字、圖像概念已俱備,如何將已有素材結合平面設計showcase?為了增加參加者對平面設計軟件應用,蒲窩將會為參加者提供增潤課堂,向參加者介紹Adobe Illustrator基本界面功能教學, 認識在Illustrator 常用到的操作工具,導師亦會示範基本技術應用,參加者如遇上疑難亦可以提出。工作坊為增潤課堂,參加者可自由選擇是否參與。

【對象】青少年或學生(18-25歲,南區居民優先)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地址:香港仔大道116號)
【費用】按金$100 (可以PayMe 付款, 參加者出席全部活動,並遞交創作作品後,按金會於一個月內全數退還;如參加者無故缺席活動,按金有可能不獲退還。  )
【名額】20人
【導師葉梓誦,《字花》執行編輯
葉梓誦:寫作、評論、翻譯、編輯。現為《字花》執行編輯。合譯有《困頓之書》等,散文集《斷層路徑》即將出版。

【截止報名】 10月 29日(日)下午11時59分

【備註】
如報名人數眾多,我們會視乎報名表格,了解大家對活動的期望、對創作或寫作的想法、以及經驗,從回答內容中,選取參加者名單。如未能成功參與是次計劃,按金將於11月中旬或之前退還。
我們將於活動至少前三天,以電郵及WhatsApp 聯絡,提醒參加者出席活動。
活動查詢可致電聯絡:2152 3434 (劉小姐)  

主辦|蒲窩青少年中心
贊助|民政事務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