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4-01

香文化感知工作坊

【活動理念】

香港仔有不少供奉諸神的廟宇,廟內眾神受到漁民的尊重和拜祭,燃起一縷輕煙,連結神明,祈求出海風調雨順,出入平安。我們踏入廟宇時,總是聞到一陣陣獨特的香味。

原來,香港仔與製香業甚有淵源。追溯至明清時期,廣州一帶盛產一種叫「莞香」的香木樹,在廣州出產的莞香,會先運到尖沙咀碼頭,由小船運往石排灣,再由大船轉運到江浙地區轉售, 石排灣因作運輸香木,而被稱為香港,後來「香港」的名字才泛指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整個小島,因此亦有了「香港仔」的名字作為區分。

是次工作坊,導師會介紹不同香文化的特點和形態,當中更會帶領參加者探索南區這個與香甚有淵源的社區。

【活動內容】

參加者將會共同研習利用傳統原材料製作香薰包及手工香,並把所見所學分享予公眾。

【課堂內容】

  • 熱身活動
  • 社區探索
  • 香薰包製作
  • 手工香製作

【完成課堂後……】

  • 參加者完成課堂後,將有實踐及應用機會,須於八月蒲窩文創節向公眾提供4-6節香文化感知工作坊 (每節1-1.5小時)。

【對象】

16-25歲青年 (南區學生優先)

【日期及時間】

第一節: (8月5日(六)11:00-13:00,2小時))
第二節: (8月5日(六)14:30-16:30,2小時)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 (地址:香港仔大道116號)

【費用】按金$100 (可以PayMe 付款,完成整個活動後將全數退還)

【名額】8人

【導師】

鄭志堅 (Max Cheng),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畢業後開辦 okapi studio,曾到訪中國、日本、尼泊爾及印度等地研習不同香種的製作方法,回港後透過和慈善機構合作生產各種香味產品、為各大小商業機構及慈善團體開辦具各國特色的製香體驗班、組織本地農田導賞、舉辦與香相關的藝術展覽等活動,向大眾介紹香港「香文化」的多面性,並傳達「取之天然,棄之天然」的訊息。

截止報名2023年7月26日(三)

我們將於7月28日(五)或之前發出付款電郵,請成功報名之參加者於兩天內附上繳交按金的證明及回覆此電郵確認。

備註

1.參加者必須出席8月5日(六)兩節課堂。

2.活動查詢可致電聯絡:2152 3431 (魏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