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C japan trip poster_03 Website

【仝人遊–日本自造者文化交流計劃】

闊別四年,「仝人遊」再度啟動!

2018年,首次「仝人遊」出發往台北及新竹,理解文化相近的港台於自造者文化發展有何分別。次年,我們邀請了於旅程中認識、從事動手造教育的年輕老師來港分享教育心得,藉此促進兩地自造者文化交流。

2019年,遠赴歐洲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了解他們如何因面對戰後經濟改變而轉型發展創意經濟及科技創新。

2024年,我們將往職人文化盛行的日本東京,走訪工作室及博物館等地點,認識他們的工藝及自造者文化。

活動內容:
1.走訪日本東京工藝工作室、創意團體、博物館及著名景點等
2.不同類型的參觀及動手造體驗
3.與當地Maker、藝術家交流

暫定參觀團體或地點:(陸續更新)

  • 株式会社田中製簾所
  • TokyoMokkoujouArts&CraftsFurnishings
  • 富田染工芸
  • 小津和紙(OZUWASHI)
  • 印刷博物館

日期:2024年1月14日至20日(7日)
地點:日本東京
費用:$6,000(包括機票、住宿、保險、部分活動費用;其中$1000為按金(100%出席率方可退款))
名額:30人
對象:18-35歲,對自造技術或自造文化具有強烈興趣的青年
截止日期:2023年12月1日(五)23:59

*所有報名之人士需面試

計劃日程:
2023年12月1日(五):截止報名
2023年12月8日(五)/12月9日(六)/12月11日(一)):Zoom面試
2023年12月13日(三):公佈結果
2023年12月21日(四):團前藝術參觀活動
2023年12月30日(六):團前工作坊
2024年1月6日(六)下午2時至4時:簡介會
2024年1月14日(日)至20日(六):仝人遊–日本自造者文化交流計劃
2024年2月2日(五)晚上7時至9時:團後聚會

面試準則:
1.對Maker的熟悉程度
具有動手造經驗,明白Maker背後的價值觀及精神,對於MakerSpace,MakerCulture及MakerMovement具有獨到的意見

2.協助仝匠(MakerSpace)發展的意願
對於仝匠(MakerSpace)理念的認同程度,成為仝匠一份子,願意於日後繼續協助我們推動香港的自造者文化

查詢:蒲窩青少年中心/仝匠社交平台專頁Messenger

備註:最終決定權由主辦機構所擁有

此計劃由蒲窩青少年中心主辦,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合辦的「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資助。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致力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為青年創造上流機遇,透過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發展機會和支援,全方位提升青年人的綜合能力和競爭力;以及建立更有效的渠道,聆聽不同背景青年人的心聲,並為青年參與社會事務提供平台。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負責統籌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勾劃了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目標和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等,並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共同落實。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詳細資料,載於www.hyab.gov.hk。

青年發展委員會
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負責加強政府內部的政策統籌工作,從而更全面並更有效地研究和討論青年人關注的議題。

青年發展委員會通過舉辦或資助不同類型的青年發展活動讓青年人各展所長,更適切地滿足青年在學業、就業和創業等不同方面的需求,以及培育青年的正向思維,讓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有關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詳細資料,載於www.ydc.gov.hk。

本宣傳品僅代表主辦機構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