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小誌

「漁港小誌」記錄青年走訪社區的點滴,展示漁港各個行業的日常運作、產業關係,從個人經歷看見歷史,認識今日漁港背後的人移事遷。

自2023年1月起,可於蒲窩青少年中心領取。小誌數量有限,派完即止。

漁港小誌設計意念

封面

小誌封面以香港仔避風塘現今的海岸線地圖為主視覺設計。但熟知香港仔的朋友,會留意到海岸線地圖是「上下倒轉」。

於城市漫步,我們依靠建築特徵、街景辨別方位,這種與生俱來的方向感,放諸海上也是一樣,但對於城市人與水上人而言,辨別方位卻是截然不同。城市人以陸地為中心,以「北上南下」的方位觀看地圖,但水上人以海為中心,往南中國海出發捕魚,南方才是他們前進的方向,因此他們觀看的避風塘,卻是「上南下北」。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開新」 、「埋街」 

每次走訪社區,我們相約船家以舢舨作為接駁,從岸邊上船,從船隻上岸。以水上視點觀看漁港,感受海風,更能夠代入水上人與海相依的日常與漁港的人事遷移。因此,走訪社區的每一次「開新」 、「埋街」 (水上人的日常用語,意指開始新一次出海及返回岸邊) ,彷如一種儀式,讓我們轉換水上視角理解社區。

為此,我們特意設計從封了Instagram濾鏡體驗,於本中心的 Instagram 帳戶 (Instagram: warehouseteenageclub),切換到「特效」分頁,鏡頭對準「漁港小誌」內的「開新」、「埋街」,文字內容便會轉換成小舢舨影像,呈現每次走訪社區的渡船景象。

封底

小誌結尾將印有一款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紋身貼紙圖案,用Instagram濾鏡觀看,便會看見一隻小舢舨。現時舢舨木船逐漸被玻璃纖維船淘汰,漸漸步入末代,影像加入光影特效,令舢舨彷彿置身於未來世界,呼應著避風塘各個產業的人移事遷,放於封面作為小誌的結尾,更希望加深讀者對未來變遷的各種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