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寫南區故事|犁出文化樂土】人物專訪計劃

【活動理念】

【耕寫南區故事|犁出文化樂土】計劃,旨在(一)內容創作及(二)人物專訪兩個領域,透過將以體驗、培訓及課堂實踐,與青年人深耕細作社區故事。

【人物專訪】課堂內容

【課堂一】見眾生見天地見受訪者──認識你的訪談對象、為對方對足準備

日期及時間:11月4日(六);15:00-17:00

人物訪問中,充裕的預備、讓人舒適自在的開場白,可以讓受訪者感到受尊重,從而建立互信,並且緩和緊張心情,有利後續發展。相反,隨隨便便,怎會有人俾面?往後溝通怎會真切?

故此,首堂課將會聚焦前期準備及心理建設,如何有趣自然地向被訪者介紹自己、說明訪問因由?當中亦包括引介人物採訪的倫理思考,如紀錄前建立共識、尋求同意、闡述理念、用途及發佈方式等。我們在成為好的發問者前,應該先要成為好友善的發問者。

此外,不少人也輕視了解受訪者背景的重要性,本節也會分享專業方法及經驗,學習真正對往後訪談有建設性效果的資料搜集技巧。

【課堂二】成功訪問由問題開始!採訪發問技巧及訪綱設計

日期及時間:11月11日(六);15:00-17:00

問句從小學習,但有效、高質的發問卻不是人人都懂,如何避免成為話題終結者或尷尬大師?本課會學習及實踐人物專訪中有效的發問方法,制訂訪綱,藉此與受訪者一起展開生命故事,讓他們安全自在地分享更多個人經歷以及抒發對世界的獨特見解。

理想的訪綱除了有助訪談,亦能輔助此後的記錄撰述。有系統的組織,可讓訪問雙方也能把握對談主軸,執筆者亦能深化對對象的理解和刻劃。

完成第二課後,學員需要進行一次採訪實戰(詳情會於課堂上公布)。

【課堂三】大合體還是再變形?整理採訪所得、人物寫作技巧

日期及時間:11月18日(六);15:00-17:00

是否必須按訪綱及採訪順序寫作?幾多少口語,多少書面語?在實戰經驗完成後,學員在第三堂將會整理採訪所得,並在導師引領下,進入具體執筆撰寫的環節,組織主軸,勾勒人物重心,最終獨立完成一篇人物專訪(大約1000-1500 字)。【人物專訪】的參加者須完成一次訪問及專訪,成品有機會於蒲窩社交平台上刊登。

【課堂四】作品圍讀分享

日期及時間:12月2日(六);15:00-17:00

完成人物專訪後,在第四堂,學員會分享彼此的寫作成果,進行圍讀。並從採訪原意、切入角度、進程,到訪問後的撰寫過程,學員也可藉此提出當中所得及疑惑,與共學者一同反思人物專訪的寫作手法及倫理。同時,在導師帶領下,評鑑及賞析彼此的作品,學習不同對象的處理方法。最後,亦預留時間給學員開放提問,期望為作品及課程帶來延伸及後續成果。

【增潤課堂 – Adobe Illustrator 入門工作坊(網上)】

日期及時間:11月24日(五);19:00-22:00

橋段、文字、圖像概念已俱備,如何將已有素材結合平面設計showcase?為了增加參加者對平面設計軟件應用,蒲窩將會為參加者提供增潤課堂,向參加者介紹Adobe Illustrator基本界面功能教學, 認識在Illustrator 常用到的操作工具,導師亦會示範基本技術應用,參加者如遇上疑難亦可以提出。工作坊為增潤課堂,參加者可自由選擇是否參與。

 

【對象】青少年或學生(18-25歲,南區居民優先)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地址:香港仔大道116號) 
【費用】按金$100 (可以PayMe 付款, 參加者出席全部活動,並遞交創作作品後,按金會於一個月內全數退還;如參加者無故缺席活動,按金有可能不獲退還。  )
【名額】20人

【導師李日康(《字花》行政主編)
《字花》行政主編,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哲學博士,大專教師。歷年來於中學學界、大專,教授創意寫作、文學、語文及文化科目。過去曾參與多項文學文化教育計劃,如何鴻毅家族基金「筆可能」創意寫作教育計劃及「記憶引路」社區文化導賞及記憶保存計劃。近年亦開展各類藝文策劃事業,包括新亞研究所「踏地知根」新亞文化體驗日、香港藝術館「漢字城韻」香港書法展。除《字花》雜誌,亦曾負責《字花十年選》系列之編輯出版事務。著有個人散文集《流雲抄》,入圍第34屆台灣梁實秋散文大師獎長名單。其他作品見於《明報》,及《根莖葉花》、《困頓之書》、《文學碎音》等文學結集。

【截止報名】 10月 29日(日)下午11時59分

【備註】
如報名人數眾多,我們會視乎報名表格,了解大家對活動的期望、對創作或寫作的想法、以及經驗,從回答內容中,選取參加者名單。如未能成功參與是次計劃,按金將於11月中旬或之前退還。
我們將於活動至少前三天,以電郵及WhatsApp 聯絡,提醒參加者出席活動。
活動查詢可致電聯絡:2152 3434 (劉小姐)  

主辦|蒲窩青少年中心
贊助|民政事務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