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闢日常」──文創實驗空間-文藝青年培育計劃

蒲窩青少年中心於2022年首次開展「文創實驗空間-文藝青年培育計劃」,邀請資深文創工作者擔任分享嘉賓及項目導師,配合青年工作者的促進及支援,為青年提供實體與線上互補的學習機會與資源,鼓勵青年組成團隊,並擔任先行者角色,構想及實踐文化及創意項目,於蒲窩建構屬於青年的文創空間,擴闊青年的文化視野、提升創意及創造能力及累積實戰經驗。

主題──「開闢日常」

背後信念
過去數年經歷種種,讓城市及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變化。隨著舊有秩序崩塌,隨之而來是新日常驟然而至。在巨輪下我們的確渺小,但正因渺小我們總有空隙走動,可以逐處鬆綁、逐少撼動、逐步創造出心中的日常風景。

什麼日常?
每個人也有所想的日常風景,但那個日常來自什麼觀察?是已經過內心反覆推敲的信念?還是難以名狀的執念?回到最初,我們所看深深影響我們的想像。在今天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接收的影像、聲音數量是人類歷史的新高。我們能從網絡、社交媒體窺看他人的生活、世界另一方。但同時,這些我們賴以認識世界、建構價值甚至建構自我的工具,背後隱藏的商業或意識形態操作老練得讓人難以察覺。

網絡世界貌似自由,但我們正更無聲無色的被安排觀看什麼、關注什麼。如此,開闢日常就不只是單單問:你想的日常是怎樣?更要問,你是如何構想你的日常?你日常的觀看方式是怎樣的?這樣我們才可能發現所看所想的局限,找到真正要突破的盲點,開闢不一樣的日常。

計劃內容

開闢日常以詰問日常的意義與重量為始,再通過不同藝術文化的獨特視角,擴闊參加者青年的眼界,讓他們以不一樣的觀看方法發掘不一樣的日常,最後參加者青年需以作品或體驗形式多元的文創項目作為整個經歷的小總結。

計劃特色
青年參與:擔任主要策劃者,構思、策劃及實踐切合青年潮流脈搏的文創項目
小組共學:認識志同道合的同輩,一起經歷相互學習、brainstorm及協作
雙線支援:文創工作者分享經驗及指導;青年工作者結伴同行/促進及支援
實驗空間:認識、想像並活用蒲窩獨有、自然與古蹟結合的空間,包括創客空間、塗鴉場、方維德音樂室及錄音室,及待你發掘的未知領域
成果展示:於「蒲窩青年文創節」展示籌備多時的文創項目,為公眾帶來獨特的文創體驗,帶動更多青年及社區人士參與文創項目及文創空間

團隊

策展及統籌 – 蒲窩
– 籌辦主題分享、計劃簡介,及創意文化及藝術訓練營
– 與青年團隊結伴同行,為各團隊之間、團隊與項目導師之間協調,並提供行政、場地、技術及財政等支援
– 策劃及籌備「蒲窩青年文創節」

項目導師 – 資深文創工作者
– 分享其對主題的見解、日常實踐的經驗
– 為青年團隊籌備的文創項目提供指導

節目策劃及節目製作 – 文創項目青年團隊
– 策劃及製作「蒲窩青年文創節」節目

項目導師介紹

對象

– 18至25歲;
– 已中學畢業;及
– 對文創活動、文化生活、文創/藝文/古蹟空間感興趣

計劃階段及日程

第一階段:主題分享
誠邀來自各界的文化及創意工作者擔任嘉賓講者,分享其主題的見解及日常實踐的經驗,擴闊青年對主題的理解、觀察及想像,反思自身的日常。

第二階段:文創培育
為期兩天的「創意文化及藝術訓練營」,參與由項目導師帶領的「文創體驗」,體驗各種藝術及創意文化方式、了解文創工業及文創工作者工作,並透過「導賞」,認識蒲窩的歷史、及其結合自然及古蹟的空間,從而啟發參加者活用文創空間構思文創項目。

第三階段:策劃文創項目
在項目導師指導及青年工作者同行下,青年組成團隊,策劃及籌備「蒲窩青年文創節」的文創項目,期間需提交計劃書、會見項目導師及青年工作者,以及項目示範/綵排。該文創項目必須在暫定於2022年8月中、下旬舉辦之「蒲窩青年文創節」進行,所有參加者必須出席典禮。

  • 主題分享「不尋常的日常」及計劃簡介(線上)

    日期:2022年3月6日(日)

    嘉賓講者:李敬恒(大師兄Roger、《哲學有偈傾》主持)

    按此瀏覽詳情

  • 主題分享「假如生活沒有日常」及計劃簡介(線上)

    日期:2022年3月19日(六)/ 26日(六)— 任選一節

    嘉賓講者:龐一鳴(一拳書館館長)

    按此瀏覽詳情

  • 主題分享「『日常』就是一座啟發人的博物館」及計劃簡介(線上)

    日期:2022年4月30日(六)

    嘉賓講者:黃宇軒(香港城市研究者)

    按此瀏覽詳情

  • 創意文化及藝術訓練營

    日期:2022年5月21日、22日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

    按此瀏覽詳情

  • 「蒲窩青年文創節」青年團隊招募

    日期:2022年5月中、下旬

    按此瀏覽詳情

  • 「蒲窩青年文創節」簡介會

    日期:6月11日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
    內容:簡介「蒲窩青年文創節」、首次會見組員及項目導師

  • 文創項目籌備

    日期:2022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
    內容:提交計劃書、會見項目導師及青年工作者、項目示範/綵排

  • 蒲窩青年文創節

    日期:2022年8月15至31日(8月20、21日為典禮)
    地點:蒲窩青少年中心

    按此瀏覽詳情

參與單位

主辦:蒲窩青少年中心

此計劃由匯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21支持。

支持單位:(陸續公佈、按中文筆劃排序)
Social Ventures Hong Kong
Sonova
一拳書館
青年會專業書院設計及藝術學系
和富領袖網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學院
香港伍倫貢學院科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都會大學學生事務處
嶺南大學文學院視覺研究系